臉書連結

Monica FB:www.facebook.com/2012monica

音波祝福粉絲團www.facebook.com/soniblessings

「祝福之聲」
http://blessingsound.blogspot.tw/

「簡單好食在」http://easynaturelife.blogspot.tw/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Tune-in怎麼唱?

昆達里尼(Kundalini)瑜珈在課堂一開始時,會以梵唱來Tune-in。所謂的Tune-in,中文字譯很難翻譯,它的意思是:透過某種形式,讓自己進入一個神聖空間,以展開更深的旅程。

這種Tune-in並非昆達里尼特有。在不同法門裡,也常見用不同形式的方式進行。像最常見的,瑜伽課會唱OM,有的是用禱告的,有的是用宣告或呼求、招喚上師或神的方式。雖形式不同,其目的是一樣的。

本來我想放幾個MP3檔在網站上,讓各位仔細聆聽和唱頌。但部落格好像沒法上傳MP3檔案。因此,若想知道正確唱法的人,2012monica@gmail.com我會寄給您的。

昆達里尼瑜珈是用一首叫Adi Mantra的詞來Tune-in。它的歌詞略長:Ong Namo Guru Dev Namo。這些音都是梵音經由英文羅馬拚音而來,因此同樣的音,可能會有不同的拚法。

它的意思是:我讓自己的個體、小我消融於無形,與宇宙無形的智慧連結。這句話有點難懂,我們通常會直譯為「我向我的神(有宗教信仰者),或上師、或自己內在的神性致意」。

為什麼我們唱Ong而非OM?昆達里尼瑜伽傳統認為,OM是宇宙至上的能量,是未被顯化的形式,所以無法把它「唱」出來。而最接近OM的是Ong的音。

在唱Ong時,由臍輪(丹田)發音,讓音波經由中脈往上,再由眉心輪(或稱第三眼)而出。所以Ong的聲音是往上的,不是往外投射的。和一般唱OM的音很不同。發音和振動方式不同,自己身體、心理或能量也有差異。
                                    
此外,在不同老師帶領下,我聽到不同版本的唱法。心中有狐疑:是我唱錯了嗎?在前陣子去福州集訓時,聽到昆達里尼研究中心(KRI)的頭頭GuruCharan老師親口證實,知道自己沒唱錯,再加上回來反覆聽CD的標準唱法,心中的石頭終於放下。

老師花了很多時間解釋Mantra要怎麼唱。同樣一句話,發音略略不同,就不一樣,音調往上或往下,感覺又不同。

他舉例,我們在唱Dev(有人拚寫成Dayv)時,想像在無限的宇宙間拋執出一個意念,像是一個種子一樣,聲音拖著一個美麗的拋物線,掉落在無限的空間裡。而不是把Dev唱成往下走的台階。這個往下走的音會讓自己的能量無法提升,反而往下沈的感覺。

在唱完3Ong Namo Guru Dev Namo後,我們有時會再多唱一首梵唱,來淨化空間及個人的能量,讓自己有個保護網。歌詞是: Aad guray nameh, jugaad guray nameh, sat guray nameh, siree guroo dayv-ay nameh(3)

其意思為「我向原始的智慧頂禮,我向永恆的智慧頂禮,我向真正的智慧頂禮,我向偉大超然的智慧頂禮」。


Tune-in進入神聖空間後,當然會有Tune-out,離開它。在上課之後,我們會唱3次的Long Time Sun3聲很長的Sat Nam(意思為:真實的自我)結束。

Long Time Sun歌詞如下: May the long time sun shine upon you,
all love surround you,
and the pure light within you,

guide your way on.

Light to you, Peace to you, Love to you. Monica在此祝福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