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連結

Monica FB:www.facebook.com/2012monica

音波祝福粉絲團www.facebook.com/soniblessings

「祝福之聲」
http://blessingsound.blogspot.tw/

「簡單好食在」http://easynaturelife.blogspot.tw/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銅鑼冥想經驗

昆達里尼瑜伽(Kundalini Yoga Taught by Yogi Bhajan)的練習,和其他瑜伽派別有點不太一樣,銅鑼冥想是昆達里尼瑜伽的特色之一,其對淨化身心靈是非常有效益的。

為何說銅鑼冥想具有淨化及平衡身心靈的作用呢?首先,德國品版Paiste的專製銅鑼和我們一般看到的中國式銅鑼不同,前者經過特殊設計,敲擊銅鑼位置不同,發出的音波有不同的穿透力。

棒槌落點不同,對應的身體與心靈功能各異。一般來說,敲擊銅鑼的下方是對應我們的海底輪、生殖輪與臍輪。銅鑼正中央對應的是心輪,正上方是喉輪、眉心輪與頂輪。至於鑼的左側與右側也各代表靈魂的過去與未來。

鑼在被擊動後,發出的音波或高或低,震幅有長有短,會穿透我們的肉體,進入細胞,尤其是神經系統內,我們身體內外都會隨著聲波而振動,就是用這種特殊設計的音頻來刺激自己的系統、腺體與器官。經由身體與其反應,帶動心理與磁場甚至靈魂也跟著波動。

有意思的是,我自己經歷過無數次的現場銅鑼冥想(有時會因沒有鑼而用CD取代)的經驗是,初學者在第一次經歷音波洗禮後,通常會有身體不適的反應。而它幾乎都是自己曾經受過傷的部位,老傷不會完全痊癒,經過聲波一刺激,好像被喚醒了,又痛起來了。但是,舊傷被喚醒的不適,有經驗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種療癒過程,或是有人會稱是排毒現象、好轉反應,不用太驚慌。

而銅鑼冥想怎麼做呢?可以分為坐姿或躺姿。雖然銅鑼的聲音很大,但只要人躺下來,沒多久就會自動進入很深沈的放鬆階段。似睡非睡,而且醒來時會覺得那段時間自己不知去哪兒了?有時醒來會覺得不適(原因如上),但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睡了場好覺。

我個人則比較偏好坐姿聆聽銅鑼。因為上半身是垂直於地面,音波直接穿透體內,被音波振動或按摩的感覺更強。

前不久,我去福州的Ra Ma Da Sa中心上密集課。有幾個晚上,參與了神奇的銅鑼冥想,在這兒與各位分享。

因為這種鑼不多見,大多數情形下,銅鑼只有一個,但一個鑼的音波已夠強大,但在福州,正好有其他老師也帶了銅鑼來,所以我們有一面大鑼,和二面小的


某個晚上,晚餐後,三位很有經驗的小老師約我們去教室,要做銅鑼冥想。其他同學都擺平了,準備睡場好覺。我則端坐在地,打算經歷二鑼一缽(現場也有台灣比較常見的頌缽Singing Bowel)的洗禮。

一位小老師主導,敲擊最大的鑼,另一位老師則手持較小的鑼(那個也要好幾公斤重)在或躺或坐的我們間走動敲鑼。另一位老師則在不同的時間或摩或敲缽。所以,我一邊遠遠聽著大鑼的音波,一面又覺得有一面鑼和它的振動在身體前後左右間移動。

二個鑼的效果絕對不是1+1的,而是好幾倍的強烈震撼。那天晚上的冥想時間雖然不長,不超過30分鐘,但引發我內在很深又超強的變化。在鑼與缽都靜止後,體內與體外的磁場仍舊波動不已。我聽到同學紛紛起身離席的聲音,但自己仍在很深的冥想中。

事後,我將自己的體驗與三位小老師分享,他們自己也覺得非常訝異那晚有這樣的狀況。

因為,銅鑼冥想不是聽的人在冥想或療癒,敲的人更是在很深的冥想狀態,才能人、鑼合一地發出和諧的音頻。也就是說鎮銅鑼發出的聲音,代表敲擊者當下的狀態。靜心品質愈好的人,所敲擊的鑼聲讓人心曠神怡,或帶領聽者進入非凡領域。因此,敲銅鑼是需要一再練習的。練習敲的過程,本身就是很深的冥想,也是自身淨化。這也是為何內行人喜歡敲鑼的原因。

而這種多面銅鑼同時振動的狀況,就好像即興演奏一樣,沒有事先排練,都是當場、即興的表現,也因此,敲擊者之間事先也完全無法想像會有什麼狀況出現。

我在那一次出現特殊經驗後,接下來幾次不論是單面鑼或三面鑼的經驗,並沒有超越那次。但是,冥想本來就是個人的、次次不同的,且不要預設立場的過程。所以,儘管其後沒有大大驚喜,但銅鑼洗禮對我來說,本就是一件殊勝之事。

在此與大家分享,但請不要對號入座或限制了自己的經歷。

希望很快的將來,台灣就有人進口一面德製銅鑼,為大家服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