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連結

Monica FB:www.facebook.com/2012monica

音波祝福粉絲團www.facebook.com/soniblessings

「祝福之聲」
http://blessingsound.blogspot.tw/

「簡單好食在」http://easynaturelife.blogspot.tw/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當昆達里尼能量升起時When Kundalini energy rises

去年底在中國福州上課時,每天早上都有小組聚會,組員分享前一日的心得與經驗。那天,我到得早,在等小組長進來時,有一位來自新疆的美麗小姑娘面有難色的告訴我一件事。

她說,「今天早餐之後,我回房躺在床上休息,想小睡一下,但是聽到身體裡有一個轟隆隆的巨大聲響,沿著我的背脊發出來。因為聲音很大,能量也很強,我覺得我的身體被震動全身顫動,牙齒也不停打顫。它的力量強到我以為我的兩排牙齒要飛出去了。

我很緊張,但全身不能動,想叫我的室友把我扶起來,也叫不出口。結果我就讓這個可怕的聲音和振動好一會,直到我自己可以掙扎起身。」

她問我「這是怎麼回事?我該怎麼辦?

我聽後笑笑跟她說「恭喜妳,這就是昆達里尼能量(Kundalini Energy,又稱拙火)的興起。它以很快又很強力的方式要穿透各個脈輪往頭頂流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放鬆,讓這股能量自生、自滅。」

是的,這就是所有瑜伽人練了幾年、幾十年夢寐以求想要喚醒潛藏在下腹部的昆達里尼(或拙火)的能量。它的啟動不是那麼難,難的是能夠順利地引動它往上,最難的是讓這股巨大的能量再收回到海底輪進來。

這位小美女因為沒有經驗過,也沒聽過這樣的事吧?所以心生緊張,試圖想要去阻止能量自然的流動,反而不好。

那時,我問她「妳現在有什麼感覺?」她說「很不舒服,尤其是頸部和頭很痛。」照她所說,她聽到巨大的聲音從口中發出,她努力掙扎起身,可見能量只到喉輪,沒有完全打通到眉心輪與頂輪,甚是可惜。企圖要阻撓能量的流動,不但不舒服,還可能危險。

「我們能做的,就是放鬆心情與身體。」我建議她,最好能再躺下或靜坐,完成能量的流通之路。

而我的小組長則建議她,可以試著用意念,引導能量往頭頂,再流下來。這種用意念引導的做法也可,但基本適用於比較有經驗的人,我比較不建議初學著這麼做。

難到,昆達里尼能量的興起,一定這麼恐怖與嚇人嗎?並不是。這與當事人的體質、心性很有關。

像這位新疆小美女,年紀約在二十歲出頭,平時常運動,是北京奧運的啦啦隊員,生龍活虎的,很生猛。她的能量興起時,就會有這些反應。而我,年紀比她大很多,加上身體和個性也不是那樣活跳跳,因此我每次能量循行流遍全身時,只感覺到無比舒暢。

當能量真的被引動,往上流通時,真的可以達到狂喜的境地。

我在去年底、今年初的跨年瑜伽營活動時,就有一位學員和大家分享她狂喜的經驗。她平時就經常運動,身體好、心情開朗,我們練習瑜伽幾天之後,那天下午做了一系列的呼吸練習法時,她突然感覺不知打哪兒來的能量流遍全身,流到那時我們張開的雙手裡。

由於她之前就聽說過昆達里尼能量升起時,最好保持放鬆、任由它變化的心,因此,她一直觀察這股無法控制的能量不斷冒出來。結果,她最後跟我們分享的是,她達到這輩子從沒有過的狂喜狀態。

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可以這樣順利啟動能量往上,但是,昆達里尼能量是一直都在,可能被我們小小的點燃,但在不自覺的情形下,這個火苗又滅去了。

同樣在上次活動中,有次休息期間,一位同學小聲的問我「我有件很難啟齒的事想問妳。我剛剛在做某一個呼吸配合動作時,突然覺得一股熱,好像尿失禁一樣,心裡很害怕,趕緊到廁所。後來發覺並不是失禁。那又是什麼呢?

我告訴她,這也是昆達里尼能量的點燃,可能量在海底輪或生殖輪。經過幾天的練習,下腹部的能量被啟動,因此有這樣突然產生明顯熱能的感覺。這很平常,以平常心視之即可。

經過這樣的分享後,學員間有幾位觀察到,她們有時也有這樣體內短暫的熱,好像被「熨」到感覺。在寒冬中,這股熱能尤其明顯。

昆達里尼能量就像呼吸一樣,一直與我們同在,我們觀察不夠精細時,是感覺不到的。而當能量大提升,打開頂輪後,應該讓它再循行下到海底輪,再做幾次的循環後,才算比較完整的完全啟動。平時若小小的點燃火苗,雖然能量還未打通所有脈輪,但就已經是非常好的經驗了。

不過,話說回來,能量完全啟動,打通頂輪和所有脈輪也好,或是打開某幾個脈輪也罷,其實,沒有那麼神奇啦~~重要的是,要有覺知地利用這股龐大的潛能來提升自己的靈性,為更多人服務。而不是一味追求耽溺於這種美好的狀況。否則,那就是一種「著相」了。

凡事,莫執著。順行而生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