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連結

Monica FB:www.facebook.com/2012monica

音波祝福粉絲團www.facebook.com/soniblessings

「祝福之聲」
http://blessingsound.blogspot.tw/

「簡單好食在」http://easynaturelife.blogspot.tw/

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化壓力為活力


前陣子,到國外上第二階昆達里尼師資進修課程。這次的主題是「活力與壓力」。將部份內容與大家分享,希望對您有點小助益。

誰人沒壓力呢?即使是小學生,退休老人被認為不用工作打拼的人,也都有各自的壓力。

很多人對壓力有一個迷思。認為,凡是「壓力」就不是好事。對它避之唯恐不及。但是細想,壓力不完全是壞事,因為適度的壓力,對我們反而是好的。

以考試為例,考試本身的確給大家壓力,姑不論考試是否真能評量出一個人是否努力準備,以及他的水平如何,可是,不能否認的是,在考試這個壓力下,絕大部份的人還是會乖乖的研讀功課,不管考試是拿高分,至少,考試督促大家唸書的目的達到了。

如果善用壓力,這個壓力就是正面的、可以用來提升自己的「好」壓力。若是壓力過大、過久或不當,會造成身心靈無法負荷的影響。

您會發現,有些事對某些人是壓力,但很多人不視為壓力。有時候,同件事對某人是壓力,可是過了一陣子,同樣的事不再困擾它,壓力不再是壓力了。

也就是說,每個人的壓力點和抗壓性不同。甚至,壓力本身在時空不同之下,對我們的衝擊也會改變。

要如何減壓或抗壓呢?西方人喜歡用休假的方式,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渡假,把自己抽離原本規律的生活,過一陣子什麼都不做也不想的舒適愜意假期。

是的,遠離壓力區是個方法,但不是最佳方法。因為我們無法時時的、經常的用這種方式來減壓。

那麼,如何面對和接受壓力的挑戰,才是時時可行之道呢?學習培養自己內在的力量(能量),就能面對更大的挑戰。

因為,當我們內在不平靖、能量不夠流動或是能量不夠時,壓力才會給我們負面的影響。當我們內在能量飽滿時,就有足夠的能力面對挑戰與壓力。

舉個淺顯的例子:當我們還在國中一年級時,覺得國一英文好難,考試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可是我們現在回頭看國一英文試題,會覺得它非常簡單。為什麼?它的內容/本質沒有變,變的是我們,我們的英禮程度經過多年的累積,已經大大的提升,遠超過當初的水準了,所以,同樣的壓力對現在的我們不再是壓力了。

要如何培養自己內在的壓力呢?隨時讓自己的身、心、靈都處在平衡、穩定且流動的狀態,是一個最好的方法。當我們身心靈都平衡穩定時,就較能夠以輕鬆且更高的視野看待壓力本身。

要平衡身心靈的法門非常多,昆達里尼提出3個最簡單,大家也都做得到的方法。每天只要做到以下3件事,煩惱和壓力比較能輕鬆化解。

第一,  每天要大笑。一笑解千愁,千萬不要小看笑給身心靈帶來的好處。
第二,  每天要讓自己流汗(Sweat)。不管是慢跑、瑜珈、快走、跳舞….。每天做些讓自己流汗15~30分鐘的運動,是減壓的好方法。
第三,  最後,是每天要Meditation,靜心、靜坐或冥想。若不知道要如何靜心、冥想的朋友,可以先從「觀呼吸」開始。端坐在椅子上,全身放鬆但背部挺直的,把意念放在吸與吐的動作上,不理會紛雜的意念、想法。只消幾分鐘,您就可以達到靜心的目的了。

祝各位從日常生活中,培養自己更強的抗壓性。面對它、接受它,並且放下它。壓力就不是沈重的負擔,而且提升與轉化的觸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