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連結

Monica FB:www.facebook.com/2012monica

音波祝福粉絲團www.facebook.com/soniblessings

「祝福之聲」
http://blessingsound.blogspot.tw/

「簡單好食在」http://easynaturelife.blogspot.tw/

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冥想中,你的腦波有多快?

你帶冥想中,觀察到自己會有什麼感受嗎?知道自己大部份的冥想時,是屬於哪種腦波嗎?



不是所有的冥想,都會讓人進入平靜之境,也就是腦波變慢的狀態,如Alpha波或Delta波。有時候,冥想反而會出現超高速的腦波,而有特殊的體驗出現。不過,這都是在經過長期練習,如有經驗的禪坐者或高僧比較會接近這種雷射光般集中且超高速的腦波。若是初學者出現顏色、畫面...大多數是還在起步階段,腦中有太多雜訊需要被排除、安定下來的過渡階段。請見另文。這兩種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喔~

以下是我從Himalayan Sound Revelations書中看到,目前對腦波有比較多詳述的內容。說明人的腦波不是只有Beta, Alpha, Delta, Theta這4種。可以分為8種,或多達11種。所以下次冥想結束時,你大概可以知道自己剛剛腦波的活動。

從以下的數據可看出,一般人長期的腦波是處在Beta波,也就是中速波。當開始冥想練習後,腦波會變得比較慢,到Alpha波,出現Theta波的機率並不太高。而很有經驗或狀況特殊的情形下會達到速低速或超高速的腦波。

8種腦波

Lambda(100-200 Hz)這是超高速的腦波,當事人常會「靈魂出體」到與宇宙合一的經驗。

Hyper Gamma(40-100 Hz)這是西藏高僧在傳送愛與祝福冥想時,被測出的波紋。當事人是非常有覺知且很高靈的狀態。

Gamma(40-100 Hz)通常會有很高的覺性、也是非常高速且集中、很殊勝的一種腦波。

Beta(13-30 Hz)是一種快速轉動的腦波。經常是專注在外在世界,處理一些生活事務出現。也就是我們一般人正常情況下的腦波。

Alpha(8-12 Hz)這是比Beta波慢很多的波長,在我們放鬆時出現。通常我們閉上眼進入一個淺層的冥想,但仍舊有覺知的狀態時,出現的腦波。這也點像是自我催眠的感覺,尤其是打禪、放空的冥想法會進入Alpha的腦波。

Theta(4-8 Hz)更慢的腦波,通常出現在更深的冥想中,或自動催眠態,就在進入睡眠前的慢速腦波。

Delta(0.5-4 Hz)這是人腦非常慢速的腦波。出現在深層的睡眠或非常深的冥想之中。像是進入沒有時空的空間裡的感受。


Epsilon(0.5或以下)最緩慢的腦波。據說這是那些特殊狀態的瑜珈士,沒有呼吸幾天但仍活著,那時出現的腦波。據說當能量停在最高狀態下,我們能看到更高頻(別人無法觀察)的光和聲音。在冥想中狂喜的現象很多是出自此腦波。

另外還有幾種腦波。比如,高速Beta(16-32 Hz)出現時,我們會不安。不過,再高一點的頻率K-Complex(32-35 Hz)則是創造力、頓悟的腦波。而再更高速一點的Super High Beta(35-150 Hz)也是有靈魂出體、昆達里尼能量提升,以及其他屬靈現象的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